您好,欢迎您访问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第二届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在杭州召开 --聚焦工业4.0发展进程,看半导体照明转型智造的力量

2016-09-29

日前,全球瞩目的G20峰会在杭州落下帷幕,乘着潮头,第二届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于9月26日在杭州成功召开。聚集半导体照明智能制造相关政、产、学、研、用共约300位代表参与了此次盛会。

 

为响应《中国制造2025》,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配合“互联网+”和“供给侧改革”等多项措施,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建设数字化工厂,全面提升我国半导体照明行业在自主创新、资源利用效率、产业结构、信息化、质量效益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在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携手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半导体照明智能化装备制造领先企业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联合业内外的优势机构与企业,共同倾力打造一个跨领域合作的新平台---“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

去年8月下旬,首届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也在杭州成功举办,并且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应众多企业邀请和咨询,也借着G20杭州峰会的盛会契机,本届峰会以“半导体照明转型智造的力量”为主题,围绕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进展进行深入研讨,深入剖析《中国制造2025》推进下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新的格局与新机遇,半导体照明智能制造实现的路径与方式,以及对整个行业、企业带来的影响与变革。

出席峰会的领导嘉宾有,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濮明升,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智能制造产业处处长王明兴,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节能环保与新能源产业处处长周宁,余杭区委常委、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 、管委会副主任陈金生,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佃杭,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副主任沈华强,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局尤建浩,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主席唐国庆,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阮军,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副秘书长耿博,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亮,赛迪经略研究中心总经理陆达,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吴鸣鸣博士,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大纤维产业工作组专家冯维博士,深圳高工产业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飞博士,杭州华量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志峰,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工程师郭海军等出席活动,与近300人企业代表一同就半导体照明智能制造发展进程、半导体照明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路径、能制造下产品及品质提升、工业4.0大数据分析给企业的附加值、半导体照明无人工厂建设等主题进行交流与探讨。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九六出席大会并担任嘉宾主持。

在致辞环节,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曹佃杭,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常务副秘书长阮军,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亮先后为峰会致辞,并期望通过峰会的召开能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转型智能制造,为企业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无人化工厂建设提供支撑。

据了解,在G20杭州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曾指出:“新工业革命是创新增长上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提供的动能正在面临消退,而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 中国正在更为积极地推动新工业革命,作为制造业大国,尽管在高铁、核电等个别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但大部分制造行业内部的研发能力不强,缺乏核心关键技术,与先进技术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融合度也不高,因而更需要一场新工业革命。

新工业革命目前主要是以信息技术和智能化为核心,包括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3D打印等多项技术,这些技术刚刚开始带来改变,但真正的工业革命仍需要从应用层面发生变革,新技术需要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管理方式结合起来才能焕发出真正的生产力。

峰会主题报告环节,赛迪经略研究中心总经理陆达分享了《智能制造产业现状及趋势分析》主题报告;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详解了“中国半导体照明制造的机遇与挑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吴鸣鸣博士带来了“LED照亮中国智造新征程”主题演讲;中国科技自动化联盟大纤维产业工作组专家冯维博士则详细阐述了“国外智能纤维新动向及其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应用”;深圳高工产业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飞博士分享了“自动化改造+智能工厂是LED产业新一轮变革”主题报告;杭州华量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志峰分享了“工业4.0下的大数据应用探讨”,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机器人事业部总工程师郭海军带来了“汇川技术助力半导体产业升级”主题报告等一系列精彩重量级产业报告,对半导体照明产业半导体照明转型智造的方法及路径进行详细探讨。

会上,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组委会还举行了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和发布会及签约仪式。其中,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现场发布智能工厂物流产品、贴片机产品和杭州中为全自动T管智能生产线。据了解,中为FLMS车间物流管理系统是基于AGV搬运机器人的车间物流解决方案,能大幅降低企业运营人工成本;实现了车间物、料、设备的全部数字化、智能化;智能化运输方式,满足客户车间生产多变的实际需求。柔性化设计,减少小车在物料与生产设备交互时的等待时间,提升生产效率等诸多优点。

与此同时,杭州中为发布的全自动T管智能生产线,更是引起众多嘉宾代表的高度关注。据了解,该生产线是中为光电强强联手PHILIPS、飞利浦标杆供应商,三位一体,开展T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项目研究。创新研发新型灯板分涂穿一体技术、狭小空间的高精度PIN针穿线技术、复杂环境下的CCD影像检测分析技术、混合胶水精确涂覆与局部恒温技术、立体老化系统、高度自动化的总装线等核心技术。

 

该生产线具有高起点的产能设计要求,最高可达1500支/小时(玻璃管);良好的模块化与兼容性设计,可兼容600与1200灯管,可拓展不同功率型号的灯管生产,600-1200切换只需3人2小时。极小的物料损耗,物料损耗≤0.5%;可维护性强,每班维护时间≤0.5h;设备自动化程度高,1500的生产节拍只需4-5人;智能化、信息化设计,生产数据自行采集统计,标配电子看板,大幅提升管理效率;最低的占地面积,可大幅提升厂房利用率。

紧接着,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还分别与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景颢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签约仪式。值得关注的是,中为光电与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具有合作范围广、合作程度深等特点。双方合作涉及杭州中为及海康机器人的智能仓储及工业机器人、行业无人机、AOI检测设备及工业相机、智能物流及智能物联工厂等诸多业务领域,贯穿于商务、研发及项目管理各个环节;双方约定将互相开放相关技术标准及接口,以更好的为最终客户提供支持;双方承诺率先在LED、光伏等行业展开“智能制造、智能工厂”建设的合作,优先互相支持对方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及市场拓展。

 

按照议程,在最后的巅峰对话环节上,与会嘉宾就半导体照明无人工厂建设模式及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度探讨。从现代化无人工厂发展现状,半导体照明模块化及智能制造的趋势,互联网+智能制造对LED企业供应链管理影响,智能、跨界、整合、变革,半导体照明产业现状及趋势进行了深度对话。

本届峰会着力半导体照明智能制造优质资源,关注LED照明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分析和解决智能制造设备及产线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无人化关键性难题,研究和分享LED全产业链智能制造的途径及实践经验。探究在国家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背景下,LED照明企业成功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的方法和路径。通过峰会的深入研究和案例分析,为助推我国半导体照明企业早日实现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无人化工厂建设奠定良好基础。

 

 

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法规    |    标准化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浙江省固态光源行业协会   浙ICP备16021074号-1